当前位置>>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机制建设

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团队遵循学院教学管理机制,工商管理学院不断健全教学管理机构,建立了以院长和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负责制,包括系主任等参加的教学管理队伍。体制科学、责任明确,机制顺畅。成立了教学督导委员会,对教学工作给予咨询和监督。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教学计划、授课日志、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实验大纲、课表、学期教学总结等教学基本文件健全,并严格按照有关制度予以归档;同时制定了必要的工作制度,除了遵守学校制定的学籍管理、成绩考核与管理、排课与调课、教学档案保管等制度外,还相继出台或修订了一系列本科教学管理文件,明确并完善了教学各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规范,包括实验室工作职责、教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学院督导工作若干规定、考试管理工作规程、监考须知、优秀教学奖评奖办法、课程建设与评估办法等岗位责任制度和奖惩制度。这些文件和制度的健全,充分贯彻了现代教育思想,并积极采用现代管理技术。

我们十分重视对教学各环节的质量监控。从教学输入、教学过程到教学输出建立了系统健全的质量监控机制。先后制定了课程教学规范、学生作业考核办法、专业见习与实习制度、毕业论文指导制度等。其中,对毕业论文的选题、指导、论文的规范、答辩、评分标准等,都确立了严格的程序或标准,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成立了由专家教授、社会实践部门、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组成“教授委员会”,负责和督促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检查方面的工作,制定了量化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根据学校要求,还健全了由教学委员会咨询督查制度、学生评教制度、教师评教制度、教师评学制度、教学督导制度、期中教学检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构成的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