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女生就业指南

作者: 时间:2018-12-06 点击数:

一、当前的女生就业形势

2017年全国高校有795万毕业生创历史新高。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大学生求职指南》中的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毕业生签约率下降明显;全国近四成毕业生就业岗位与专业不对口;全国毕业生实际签约平均月薪4014元,同比去年下降751元;男生的实际签约月薪高于女生,其中男生为4374元,女生为3624元。这包括985/211类型院校,而普通本科院校签约率和月薪要低得多。

2017年兰州财经大学整体就业率为62.03%,其中男生就业率为70.67%,女生就业率为57.97%。各项数据都表明,女生就业率要比男生低13%左右。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宁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已不再是新闻,女大学生的就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姑娘们,再不行动就晚了!

二、适合女生的行业和岗位

根据以往历届的签约经验和社会发展实际,比较适合女生的行业和岗位有:

物流行业:物流师、业务员、打单员、客服等

网络媒体:网络编辑、销售、广告策划、行政、客服等

教育行业:教师、培训师、学校行政和管理人员等

服务行业:酒店管理人员、旅游计调员、会展服务等

快消行业:企划人员、销售人员、助理等……

只要你够努力任何岗位都能驾驭!

三、女生面对就业的应对措施

1、选择适当的择业目标。择业目标应当和自身能力相符合,这样才能树立自己的信心,从而使自己在择业中处于优势地位。目标适当,知已知彼,扬长避短是择业成功的一把钥匙。

2、避免从众心理。择业目标的确立会受到其他择业者的影响。虚荣心、侥幸心理会使有些女生在择业中,不是从自身的特点、能力和社会的需要出0发,而是盲目攀比,只求一时心理平衡,孰不知这样往往不利于自身价值的实现和长远发展。

3、避免理想主义。期望值居高不下,已经影响到学生顺利就业。有些学生,尤其是一些条件较好的同学,在择业中,不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刻意追求最美满的结果,而错过了许多好机会,有的甚至造成了就业困难。

4、克服依赖心理。有些女生在择业过程中缺乏自信心,把希望寄托在拉关系、走后门上。这是缺乏开拓能力、独立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差的表现。当今社会,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在择业中树立信心,敢于竞争,才能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5、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敢于通过竞争去达到理想的目标。在心理上必须从社会进步和深化改革的角度来加深对竞争机制的认识,强化自身的竞争意识,自觉地正视社会现实,转变观念,做好参加竞争的准备。

6、要学会正确对待挫折。在求职中遇到挫折是正常的,切不可因此而自卑,失去信心。生活中的挫折是造就强者的必由之路,挫折是锻炼意志、增强能力的好机会。遇到挫折冷静思考,仔细寻找失利的原因,争取在下次中取得胜利,迎接新的挑战。

相信一句话:平平淡淡的一生干不出什么丰功伟绩,只有不断在挫折与困难中磨练,你才会成长,才会使你的人生达到生命的制高点。

四、工商管理学院给女生的建议

1. 找工作时,除了要考虑能力、专业、薪酬、压力,记得认真地问问自己喜不喜欢这份工作。

2. 没事考个英语六级吧,多掌握一项本领,世界就会广阔一点。

3. 无论任何工作,最后都会变为处理人的关系的工作。牢记:沟通很重要!

4. 如果暂时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也不要着急。只要别怕吃苦,总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5. 等待的时候也要多去试一试。毕竟年轻,一条路不通,还有很多条别的路。

6. 如非单身主义者,有个男生能帮你捆绑销售的话,你就从了吧。

7. 如果身边没有能帮你解决一切困难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拥抱,你将铸就一位铁娘子。

8. “遇到麻烦,逃避虽然有用,但是一味地逃避,最后吃饭也会变得麻烦,睡觉也会变得麻烦,……”所以不要怕麻烦,不要再逃避,趁年轻,就算很累,就算难过,也要拼一下吧。

五、毕业生就业流程图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电话:0931-5252100   邮箱:lzufegsglxy@163.com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