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点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工商管理(MBA)硕士:

20075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我校正式开展MBA教育工作。秉承“博修商道”的校训精神,弘扬“创富报国”新理念,我校MBA教育将为学员提供国际化与特色化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与辅助培养环节,设置灵活的授课方式,整合校内外优秀的师资资源和企业家网络,营造一流的教学设施环境。以高质量的培养过程、素质化的评价标准,培养能够适应国际化经营和我国工商企业发展需要的务实型、综合型及复合型的高级管理人才。

现有61人的MBA核心教学团队,教师均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大都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经济类、管理类专业,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教育本景,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全新的知识结构和丰富的现代企业管理和咨询顾问实践经验。此外,中心构筑了开放的MBA教学体制,聘请了省内外15位来自于各行业的成功企业家、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承担MBA精品课程和核心课程中的三分之一教学任务,主持MBA双周论坛,与政府有关部门和著名企业建立了较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合作办学和MBA教育实习基地。

研究方向主要有:公司理财、商务策划与营销管理、风险投资(与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培养)、创业管理、丝路国际商务管理。采用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写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整个培养环节分成课程教学、课外讲座、拓展训练、企业考察、管理实践、独立研究等几个环节,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现场观察、管理经验、团队学习等手段使学生理解管理的真谛、获得学习的能力。

旅游管理硕士点:

本硕士点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门知识,了解旅游管理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毕业后能胜任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及有关单位从事经营管理工作,或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岗位的高级专门人才。

旅游管理专业是兰州财经大学较早的硕士学位授予点专业,下设两个研究方向:旅游企业管理、旅游市场营销。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旅游产业、旅游企业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品牌与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本专业设有西北旅游发展研究所,同时还设有市场咨询与策划中心、实践教学中心,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习实践的结合、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的结合、研究发展与教学创新的结合。服务领域主要是现代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包括旅行社经营管理、酒店经营管理、旅游景区规划与经营、会展管理、旅游公共管理和旅游新业态、 旅游咨询师、 旅游产品策划等。

本学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博士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6人,硕士生导师6人。甘肃省青年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甘肃“飞天学者”1人,兰州财经大学青年学术英才1人。近年来,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目前在研省部级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3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截止2021年共毕业硕士生31 人。

企业管理硕士点:

本硕士点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组织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专业人才。

企业管理学科隶属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我校创建较早,毕业学生最多,实力较为雄厚的优势学科之一。1998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12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该专业是兰州财经大学最早的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下设四个研究方向:流通理论与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品牌与质量管理、物流管理。学院设有中小企业组织行为研究所、现代物流研究所、市场咨询与策划中心、人才测评鉴定中心、实践教学中心等机构,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习实践的结合、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的结合、研究发展与教学创新的结合。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服务领域非常广,公司、企业、政府部门都有用武之地。一般来讲主要有:传统的市场经营管理职位、人力资源管理职位、物流管理职位等。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4人,副教授19人,博士11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8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兼职2人)。甘肃省第一批“555”创新人才1人,兰州财经大学青年学术英才2人,有6位教授担任省部级学术团体理事以上职务。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目前在研省部级项目12项。出版专著8 部(译著1部),教材6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 2项。截止2021年共毕业硕士生166人,其中32人考取博士,一次就业率92%以上。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电话:0931-5252100   邮箱:lzufegsglxy@163.com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