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习 资 料 选 编(180)

作者: 时间:2016-03-10 点击数:

 

 

 

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编印                             2016年3月10

【编者按】35,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两会期间,教育供给侧改革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焦点。日前,《中国教育报》围绕教育供给侧改革对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进行了采访,并连续刊发了三篇以教育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系列评论,现将相关文章进行汇编,以供大家学习参考。

 

u教育改革也要供给侧发力——访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1

u教育老大难问题要从供给侧破冰——“教育供给测改革”系列评论之一2

u供给侧改革旨在优化教育选择——“教育供给侧改革”系列评论之二3

u教育供给侧改革关乎教育公平——“教育供给侧改革”系列评论之三4

 

 

教育改革也要供给侧发力

——访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中国教育报》记者余闯

 

2014年,中国留学生境外消费接近2000亿元。20147月至20152月,在美接受基础教育的中国留学生增长了23.5%,接受高中教育的增长了50%,留学低龄化趋势日趋显著。”我国高端教育需求外溢严重的现象,让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看到了教育领域存在的群众需求和有效供给之间的脱节。

今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将提交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缺乏有效供给带来的教育需求矛盾,使得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得颇为紧迫。”朱永新坦言,供给侧改革不仅是经济领域的事,也是教育领域的事。

2014年,我国中职教育招生比例低于44%。很多中职学校招生困难,一部分学校已无法运转,大量资源闲置。与此同时,我国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人员,却不能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自身收入水平。

“中职学校招生难,又无法吸引有学习需求的农民工走进校门,原因在于当前针对农民工的职业教育效果不佳,用人单位和农民工都缺乏积极性。”朱永新说。

“我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都有加强和改进的余地,有优化教育供给的必要性。”朱永新说,化解当前存在的教育供需矛盾,应通过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改变单一结构供给,形成丰富、多元、可选择的供给侧结构,从而为群众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

朱永新建议,创新和扩大教育服务多样化供给。一是消除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门槛”,放宽对民办教育办学层次和办学硬件的限制,进一步保护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教育的积极性。二是提升民办学校和教育的服务质量与效率,鼓励其成为选择性教育的主要提供方。三是推动教育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探索开发各类“互联网+教育+相关行业”产业,培育教育市场新热点。四是以“双创”为契机,鼓励教育创业投资,促进创业创新型教育企业快速成长。在确保教育公益性属性前提下,允许各类资金投入教育领域,探索混合所有制,促进市场更有效配置资源。

针对当前主流的全日制学制、学术型教育与“打工族”需求无法对接的现状,朱永新建议,应创新职业教育提供方式,可以由职业院校在各个工业园区等进城务工人员相对集中区域开设集中教学点,采用夜校或周末教学的方式进行职业培训。

朱永新还建议,强化政府服务与监督责任,突破部门局限,建立覆盖全社会各级各类教育的信息网络;坚持放管结合,简化教育行业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用改革促进教育供给结构优化,实现从‘需求侧拉动’到‘供给侧推动’的转变。”朱永新说。

 

(《中国教育报》201633日第1版)

 

 

 

 

教育老大难问题要从供给侧破冰

——“教育供给侧改革”系列评论之一

熊丙奇

 

两会开幕,供给侧改革成为教育界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近年来,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取得很大发展,但一些老大难问题依旧存在,如乡村教师问题、义务教育择校热、大学生就业难、教育反腐等。在笔者看来,必须抓好供给侧改革,这样才能从源头上解决教育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

在解决教育老大难问题时,一些地方和学校往往存在救急思维和治标而不治本的倾向。比如,解决乡村教师问题,普遍的做法是引导乡村教师发扬奉献精神;解决义务教育择校热,主要抓学校招生和家长择校;每年大学生就业季,各级政府都将其作为重要工作,包括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创造对大学生的有效用人需求。

上述这些工作固然有一定成效,但由于根本问题没有解决,问题年复一年日益复杂。像乡村教师问题,根本上不是教师不敬业、不奉献,而是乡村教师待遇偏低、工作环境艰苦、职业发展空间有限等。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乡村教育才能吸引并留住优秀教师。2015年,我国提出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就是从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解决乡村教师职称评审难题着手,这是正确的选择。但能不能切实做好,取决于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调整以及教育评价体系的进一步改革。

缓解义务教育择校热,当前各地采取的措施是“就近免试入学”,这一措施要起到效果,必须同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其实,择校热的源头是义务教育存在校际差异。在差异没有缩小的情况下,无论是单校对口入学,还是多校划片入学,都无法彻底消除家长的择校焦虑。让家长自愿不择校,最好的办法是推进校际均衡,这就必须转变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模式。

大学生就业难,表面看是因为毕业生人数过多,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大学生人数比例其实并不高,根本原因是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结构和社会需求脱节,造成一边就业难,一边招工难。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对社会和用人单位带来的创新价值低,也进一步影响了社会对大学生的需求。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应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培养质量,这就要求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引导大学办出特色和高水平,培养有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学生。

从以上分析可见,解决教育老大难问题必须从源头着手,这就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说到底就是抓住根源性问题。而众所周知,改革治标容易治本难。在治理根源性的教育问题时,必须打破原有的权力和利益结构。早在2010年国家颁布教育规划纲要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指出,改革的核心是放权,即中央向地方放权,政府向学校放权。2013年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强调要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其实也是调整教育的权力和利益结构。可以说,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国家早有认识,并已经迈出改革步伐,关键在于今后怎样去深入推动,而不能只停留在概念层面。

有意思的是,在2015年岁末,各大媒体总结的教育关键词中,“互联网+教育”“创业创新教育”“乡村教师”“教育反腐”等成为热点。仔细分析这些关键词,都与教育供给侧改革密切相关。这表明,当改革步入深水区,只有踏实、深入地切中根源的改革,才能获得社会认可。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供给侧改革旨在优化教育选择

——“教育供给侧改革”系列评论之二

傅蔚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突出成就。但是,当前的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仍存在两个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优质教育供给不足。近年来,择校热问题较为突出,一个典型例子就是高价学区房在各个城市渐次出现。在基础教育普及之后,公众对教育的供给显然有了更高要求。二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294.73万人,农村留守儿童共2075.42万人。他们的教育问题,既不容忽视,解决难度也较大。

其实,上述两个问题都可以归结到当前中小学教育的供给机制上。笔者以为,这就需要改革教育供给机制,而这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也是相呼应的。通过市场竞争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是市场经济的铁律。在笔者看来,竞争理论同样也适用于教育这一公共服务领域。在这一过程中,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深化教育与社会的联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尤为关键。

降低准入门槛,以开放的姿态引入各方资源投入办学。尽管保障和发展义务教育是政府的责任,但是由政府提供义务教育经费,并不意味着必须由政府直接来办学校。换句话说,政府主导的义务教育也可以由多种方式来实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而主动对社会开放,允许不同类型的教育机构存在,也有利于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如,近年来,民办教育有了较大发展,但仍有一些不尽合理的机制束缚着民办教育的发展。一是对现有民办学校的限制,比如像公办学校一样对民办学校的生源进行划片,这对民办学校而言,显然是不合适的;二是对成立民办教育机构的限制,与发起设立公司相比,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一家民办教育机构的难度还比较高,尤其是在用地等方面。

可以通过推行学券,促进公办学校之间展开竞争。学券制度的要害是学校拨款机制的改变。政府可以给每位适龄儿童颁发学券,学校凭借最终的入学人数——也就是学券的多少来向政府申请办学经费。在这种制度下,各个学校就更有动力提高教学水平,获得更多学生的认同。如果学生对学校不满意,可以转入其他学校。在这种机制下,学生有了选择权,学校失去了垄断地位。更为重要的是,学校之间对学券的竞争,会在整体上推动教育水平的提升。

此外,可以通过教育集团化推进基础教育资源均等化。在现有的体系中,优秀的教育机构很难跨区域提供服务——既无法跨区域招收学生,也很难跨区域开设分支机构。假如现在基础教育领域可以像教育培训机构那样,通过“连锁经营”实现跨地域经营,那么很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尽管目前很多城市已经在推进教育集团化,但并不普遍。需要指出的是,集团化不是很多人说的优质教育资源的稀释,而是通过优质校管理水平的提升,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

人民对市场经济的满意,来自于市场竞争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自由,相信教育供给侧改革也将给受教育者更多、更好的选择。如果能深入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相信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程度会有很大改善。

 

(作者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执行院长)

 

 

教育供给侧改革关乎教育公平

——“教育供给侧改革”系列评论之三

程方平

 

近年来,教育公平得到有效推进,但由于教育供给侧的投入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相关问题没有很好化解,还滋生出一些新问题,使得校际、城乡、区域间的教育差距未能得到有效弥合,许多有益的教育改革举措难以深入推进。

针对教育供给侧的问题,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依据相关法规政策、投入标准、督导意见、社会反馈等,依法依规对所有公办学校和部分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提供经费、设备、人员等方面的标准化支持。其目的是使所有公办学校及需要政府埋单为社会提供教育服务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能依照相关标准规范投入或供给。在国家和各省(区、市)层面,通常有教育标准的相关规定。笔者认为,如能严格按照这些标准提供相应支持,基于现有占国民生产总值超过4%的教育投入,应该能有效地推进教育公平。

但是,时下各级各类教育投入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在不少地方,重点校、示范校依然获得了高出规定标准的大量经费和资源。而在城乡之间、重点校和薄弱校之间,不仅教师的收入差距较大,常规教育教学经费的差距也更加明显。比如,在一些老少边穷岛地区的学校,课桌椅等基本设施还存在问题。而在大城市的一些重点学校,当下最先进的教育技术已经投入使用,如学生使用平板电脑学习,教师使用触摸屏黑板授课等。尤其是在一些名校,面向全国各地招聘特高级教师、邀请文体明星到学校参加活动等现象并不少见。

一些学校的办学标准严重超标,但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依然源源不断地在资金、师资、设备等方面“大方”供给。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对这种不合理甚至涉嫌违规违法的供给行为,没能给予有效监督。上述问题的存在非常不利于教育均衡的推进,与各级政府和全社会推进教育公平的目标背道而驰。

由于教育供给侧的相关信息不充分公开,致使不少存在严重问题的供给、投入行为得不到及时监督和纠正。如果任由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前景不容乐观。很明显,这不只是依法治教的水平问题,更是体制、惯性、观念的“负导向”等深层次问题。

通过考察教育供给侧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教育供给侧的观念、行为得到改善,认真按照相关法律、标准进行教育投入,而不是随意降低和超越标准,才能真正促进教育的基本公平和均衡发展。教育供给方面存在的不公平,不仅会加大校际、城乡、区域差距,还会引发诸多社会问题,也是择校热、高价学区房、教师无序流动等痼疾久治难愈的一个源头。

为改善教育供给侧的上述问题,应加大政府督导和社会监督的制度保障,要意识到教育供给的问题不只是物质条件保障的问题,更是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在此基础上,应完善和细化有关规定,增加问责、惩处力度,鼓励积极、正向的探索。同时,改进对教育供给的论证、预算、听证、审批、执行、监督、评价、公示、协调等程序,为我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更有力、合理、有效的供给保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电话:0931-5252100   邮箱:lzufegsglxy@163.com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37号